© 海篱笆🐾
Powered by LOFTER

【影日】四季予你(短篇完结)

* 非典型影日文,吃糖可能需要显微镜

* 原创人物第一人称表述注意


🎵:四季予你


本文又名:

#在男子排球部当男经理是怎样的体验#

#不想当经理的摄影师不是好男孩#



>> 一月的风


高三前辈们引退的这天,我刚满十七,也恰逢我加入乌野排球部一整年。


去年这个时候,我趴在排球部的体育馆外偷拍——未遂,因为被社团经理抓了个正着。馆内的队员听见声音,也都围了出来。当时的高三已经引退,在馆内训练的大多是高一高二的部员,围过来的时候还在吵吵嚷嚷地争论,怀疑我是其他学校混进来的间谍。


“什么间谍,他身上明明穿着乌野的校服,笨。”

“校服也可以借啊!你以为谁都像你一样戴着兜帽和墨镜进别人学校啊,简直浑身写着‘我不正常快来抓我’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嘿没话说了吧,你才笨嘞,笨——”

“你这个……”

“诶诶诶快松手!痛啊!”


声音最大、动作最夸张那两个人我认识,是我镜头里的常客。现在一人掐着对方的脸,另一人也不甘示弱地勾住了对方的喉管,感觉下一秒就要表演双人斗殴。我心惊胆战地抱紧相机,生怕殃及我这条心虚的“池鱼”。


把我抓了个现行的经理倒像是对此见怪不怪,在争执声中头也没回,只是试探着问我能不能把相机借她看看。


我用手指反复摩挲相机侧边的细小裂痕,犹豫片刻,还是在那群部员的注意力转移过来前递了过去,低头等待宣判。


但预想中的责难并没有发生。我至今还记得她目光明亮,用我不太理解的激动语气问道:


“同学,你对排球感兴趣吗?”


“……”我毫无准备,怔愣着拒绝,“不我、我不喜欢运动……”


但她没放弃,捧着我的相机又朝我探过来一点:“那经理呢?你的照片绝对能成为很棒的海报素材!啊对不起,我是说……那你有兴趣当经理吗?”


高二的新任队长站在她背后,探头看向她手里的相机时“哇”了一声,帮着语无伦次的经理解释:“她是觉得你拍得很棒。”


我被夸得无所适从,一只手攥紧裤子,另一只手推了推眼镜,忐忑的心情被这个莫名其妙的展开带偏,竟然认真地在想:


在男子排球部当个男经理……总觉得哪里怪怪的。


这时候部里最高的队员站在队长旁边,一边擦手里的眼镜,一边缓缓加上最后一根稻草:“加入就可以每天随便拍那两个运动白痴。”


话音一落,两个“运动白痴”自动对号入座,双人斗殴就有了向三人掐架演变的趋势。站在后面的高一部员看热闹不嫌事大,分了阵营加油助威,队长则垮着脸两边拉架,唯有经理在鸡飞狗跳的混乱中岿然不动,捧着相机满怀希冀地看着我,等我的答案。


——于是我鬼使神差地点了头。



>> 六月的光


在排球部的日子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。


没有人畏惧我的镜头,不如说他们过于热衷了……我的相机里只有一半是抓拍,剩下都是他们嚷着“光妹你看这样会不会更帅”时拍下的摆拍。而我最喜欢的一张日向前辈的滞空扣杀被经理征用,印在了排球部招新的海报上,右下角还标注了我的名字。


上面堂堂正正地写着,“排球部御用摄影师:助川光太郎”。


我把它贴满了我的床头。


至于“光妹”这个外号,我屡次反对无效,但也并不像国中时那样讨厌。


不过当男经理也不是全无苦恼,合宿时我的定位就会有些尴尬。考虑到其他学校的经理都是女生,我只能和选手们一起吃住,但我又体力不佳,屡屡在抢被子大业上落于下风。


尤其是日向前辈,体型看着不高,力气却奇大,常常抢走我的被子,或者挤上我的睡垫。后来多亏影山前辈主动和我换了睡觉位置,才拯救了我的窘况。


我很感谢他,因此他来找我拷照片时,我还自告奋勇帮他挑选。后来发现这是个不太容易的活,因为影山前辈的单人照实在很少,一般都和日向前辈一起出镜。


我只好跟他道歉,说以后注意多拍单人照。但他没有在意,连续说了三次“不用”,索性把照片都拷走了。


我看着他的背影暗暗稀奇,感觉这个曾把新人后辈吓哭的县内最佳二传倒是出乎意料的好说话。


而且拷自己照片还会脸红。脸皮怪薄的。



>> 四季的梦


高三前辈引退那天,我送给各位前辈的毕业礼物是本相册。


每一本基本都由他们的单人照和队伍合照组成,只有日向和影山前辈的不太好分,照片重复率较高。我很抱歉,但发誓尽力了。


挑照片的时候我才发现,我在这一年里不知不觉拍了很多运动人体之外的瞬间:谷地前辈低头绘制海报的侧脸,山口队长纠正高一后辈的发球姿势,月岛前辈嘲讽的笑容,日向前辈挥舞着水瓶和影山前辈争吵,影山前辈拎着日向前辈的后衣领,诸如此类。


而我十七岁的生日礼物,是排球部的大家合资送给我的新相机。


我收到的时候实在喜欢,当天部活还没开始就在更衣室里摆弄个不停,日向前辈看我没有拍摄对象,还光着上身在我面前摆了个“猛男pose”,问我要不要拍。


我高兴得找不着北,把顾虑抛在脑后,激动地坦了白,说自己比起穿着衣服的人体,其实更喜欢拍运动状态的肌肉。


更衣室静了片刻。


我在这寂静中哽住,懊悔于自己的得意忘形,但还没来得及解释,刚刚还愣着的日向前辈就苦恼地皱了眉,低头拉着裤腰问我:“啊……那,需要脱裤子吗?”——然后就被某正二传一巴掌捂在脸上,推到一边去了。


影山前辈没穿上衣,光着上身把身后的人挡得严严实实,站在我镜头前说出了“英勇就义”的架势:“他有什么好拍的,拍我。”


我的尴尬成功被这莫名其妙的对话带偏,随后心情复杂地给更衣室里跃跃欲试的队员都拍了几张,只有上蹿下跳的日向前辈总被挡住,连个裤脚也没拍到。


直到回家打开电脑,我看着满屏各式各样光着膀子的“猛男pose”,茫然地坐在椅子里思考人生:我藏来掖去难以启齿好几年的爱好是什么来着?


算了,好像不值一提。



>> 往后的风景


我不喜欢运动是实话。


我喜欢摄影,尤其喜欢抓拍人物。更准确地说,是男性的运动人体。


倒不是执着于性别,我只是更偏好力量感,记录肌肉的绷紧与松弛、肢体的碰撞与舒展,把握光与汗的瞬间。


国中时我在摄影部,部员喜欢拍什么的都有,但和我的爱好相同的还是很少见。出于一些个人考虑,上高中后我没有加入任何社团,选择当个“自由人”。


好处是再没有人摔我的相机、说些难听话、对我的爱好指指点点,但也会有些麻烦事,比如偶尔会被人数不够的社团抓去充数,常常奔波于不同的活动室。


我在棒球队代过打,在弓道部补过位,在长跑社递过水……不过“凑数”的间隙我可以带着相机,被允许拍一些喜欢的肢体特写,不会引人瞩目,倒也算乐在其中。


而在我见过的所有运动项目中,排球是个例外。


高一的夏天,我作为啦啦队的一员站在县大赛的场边,看着乌野的副攻手起跳腾空,张力和对抗都凝结在滞空的瞬间——比弓弦更具力量,比撞击更添美感。


我愣在原地想,这简直是对镜头的馈赠。


但近两年的排球部是县内强豪之一,全国赛名额的有力争夺者,并不缺人,我也就没机会混进体育馆拍摄,只能拍一些大赛照片。



直到高一的冬天。


感谢十六岁的自己喝了罐热牛奶壮胆,趴在排球部的体育馆外,想偷偷送自己一个生日礼物私藏。



——结果被礼物抓了个正着。






-END-


感谢阅读w
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299 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