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 海篱笆🐾
Powered by LOFTER

【影日】爱你很久(短篇完结)

婚后人物采写风格,含正文+10个问答彩蛋。


🎵:在你不知道的时间里爱你很久


当一件事做了成千上万次,才能在马不停蹄的生活中,留下一瞬间的稀松平常。



编者按 | 那些无人知晓的事


在今年的第60届朝日电视台体育大奖颁奖典礼中,刚刚退役的男子排球名将日向翔阳获得了“年度体育特别奖”。上台前,他在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转过身,拥抱了坐在他身边的影山飞雄,也拥抱了陪伴他走过漫长职业生涯的队友、对手、以及伴侣。


实际上在本次专访之前,他们从未公开确认关系。虽然外界对此早已“心照不宣”,但依然很少有人知悉,这不仅是他们相识的第十四年,也是他们交往的第八年、结伴的第五年——2021年东京奥运会之后,两人于国内办理了“同性伴侣登记证明”。这一纸证明虽无法律效力,但也意味着他们已在宣誓意义上缔结了伴侣关系。


“其实没什么特别的,选那天是因为国家队放了一天假,”聊到日期的选择时,日向选手说道,“拿到宣誓书后,我俩背着教练去吃了顿烤肉,第二天就飞到千叶参加亚锦赛了。”


在这一次亚洲锦标赛中,男子排球国家队摘得桂冠,影山飞雄获选了本次大赛的最佳二传。当运动员们携手站上最高领奖台时,他们两人并肩站在其中,和所有人一起高举双手,而现场的上万名观众乃至身边的十几名队友,却几乎无人知晓这一次牵手背后的崭新含义。


——这是他们职业生涯共同获得的第一个冠军,在他们拿到伴侣证明的第十天。


实际上,当人们同时提起日向翔阳和影山飞雄这两个名字时,比起他们的关系,更多的还是在谈论他们在排球领域的成就。从高中时代走向国际舞台,从寂寂无名到世界冠军,他们用实力和成绩,将名字镌刻在了体育赛坛的历史里。


本文发表于《排球周刊》第9卷第10期,记录了两位排球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与情感生活的一隅。



渺万里 | “上一次像这样握他的手,好像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。”


在对身高条件要求严苛的排球界,日向翔阳无疑是个“怪胎”,也是传奇。


高中参加比赛时,他曾被外队教练直言评价“看不到价值”;在巴西打沙排的第一年,他也经常难以找到搭档;甚至在他的职业首赛前,BJ俱乐部的部分球迷还在网上抗议,认为他难以担任接应二传的位置——而这一切,都源于他低于男排平均身高近20cm的“劣势海拔”。


“但只要你看他的比赛,目光就很难不被他吸引,”男子排球国家队主教练云雀田吹在接受采访时,这样评价道,“他身上有一种向上的力量,是另一种意义上的‘高大’。”


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具有强大感染力的选手,当被问及是否有倍感消沉的时期时,却也坦言:“这样的时候有很多。”


2021年是男排国家队战绩辉煌的一年,不仅涌现出了一批实力强劲的主力队员,也正值两位25岁排球运动员的巅峰时期。然而当日向翔阳后来再回顾这一年时,印象最深的却不是奥运会的东道主赛场,也不是亚锦赛的冠军奖台,甚至不是他们共同领取的伴侣证明。


“是那年的世俱杯。”他说。


其实早在2021年初,两人就已经开始与国际知名排球俱乐部接洽,然而走向世界舞台的过程却比想象中坎坷。


首先是俱乐部的选择。


运动员加入俱乐部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,运动员风格与俱乐部的适配度、俱乐部的待遇、以及自身的发展前景等,都是双方进行全面考虑和多次推拉的结果。


尽管这些因素令他们分赴异国,但两人都没有过多犹豫。


“当时基本没怎么商量,”影山选手说,“我们都知道该怎么选择。”


然而一个正确的选择,却并未昭示一个顺遂的开始——最先陷入“困境”的是影山飞雄。


其实与日向翔阳相比,影山飞雄进入职业赛场的开端堪称平坦。


作为二传手,他从小便具备绝佳的观察能力和超凡的技术水准,高中就已经在国青训练以及全国大赛中崭露头角,更是在毕业后直接被选入国家队;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资格赛中,他作为首发队员拿下第一个发球得分时,甚至还未满20岁。


但也正因如此,与在巴西打过两年沙排的日向翔阳不同,远赴意大利,是他第一次在国外独立生活。


影山在采访中回想刚到罗马的那段日子时,发现困扰他的都不是什么大事:比如日常饮食上的不适应、语言沟通上的不顺畅、以及生活习惯上的不熟悉,但正是这些如影随形的细节,往往会令人产生一种寸步难行的错觉。


“没有争吵、受伤、或者生病,”影山说,“没有发生任何事,但就是处处都不对劲。”


其中最令他困扰的,是与队伍之间的磨合。从战术思维到身体素质,各国选手都和他从小到大的技术认知有着巨大的差别,而二传作为队伍的指挥塔,他要做到的不仅仅是“适应”,而是凌驾于变数之上的“统筹”。


两人第一次跨国视频,是在影山抵达罗马的第二周。他看着屏幕里正在调整手机角度的日向,想起了五年前,对方刚到里约热内卢时的样子。


彼时的日向翔阳和他隔着12个小时的时差,坐在逼仄的租屋里,一边调整角度、一边絮絮叨叨地分享最近的见闻,常常能说上一个小时。


结束通话时,日向会按照影山的时间说“早安”,影山就按照对方的时间说“晚安”。


那时日向还在为找不到沙排搭档而苦恼,每次聊到这个话题,他就会看着手机屏外的某一点,重复地强调“总会找到的”、“一定会找到的”,不知道是说给自己,还是说给别人。


时隔五年,影山坐在收拾到一半、还略显凌乱的宿舍里,突然对那时的事有了新的感触,好像看见了若无其事的语气背后,不为人道的坚持和孤独。


于是他现在经历的一切“不对劲”,都被赋予了另外的意义,以及莫名的慰藉。


“好像重新走了一遍他走过的路。”影山说。


这一年,影山飞雄在努力和一个全新的环境相磨合,而日向翔阳加入的Asas也正值新老交替、选手饱和,彼此首发上场的机会都不多。


他们经历着逆水行舟之人的滞涩,也见证着昂霄耸壑之人的低谷。


在他们拿到亚锦赛冠军后的第三个月,2021年男排世俱杯如期在中国举行。这一年的决赛格外焦灼,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,直到第五局才分出胜负。


而这场比赛打了多久,两人就在各自队伍的候补区坐了多久,直到比赛结束才第一次走进场地。


隔着拦网握手时,他们用温热的掌心,握住了对方因久未活动而变得冰凉的手指。


多年后再谈起这场比赛,虽然Ali俱乐部获得了冠军,但影山飞雄对自己的评价依然严苛。他认为,个人毫无贡献的团体胜利,其实也是一种个人失败。


而日向翔阳对当时感受的描述,则更为详细:“其实比赛结束之前,我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情绪,不甘心啊之类的,注意力都在跟着比赛的节奏走。”


“直到握住他的手……我也说不清是什么感觉,像‘啪叽’一下现了原形,一瞬间想了好多。”


他想,上一次像这样握影山的手,好像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。


当天赛后的夜里,两人从一方下榻的酒店门口,逛到另一方的酒店门口,如此往返几次。不知有意无意,谁都没有提到当天的比赛,只是随口聊着几个月来的见闻,有些在视频时提过,有些则没有。


直到还有两个小时就要赶赴机场时,他们却像是没话说了一样,突然安静下来。


冬日的街头空无一人,他们站在酒店门口的暖光里,影子靠在一处,在这最后的、短暂的寂静中拥抱,用温热的脸贴住了对方冻红的耳朵。


“他说,明年的这个时候,我们要在世俱杯决赛的赛场上见。”


聊到这里时,日向正坐在新家的沙发上,笑着撞了一下身边人的肩膀。


他们对面的电视柜里,整齐地摆放着他们从相识以来所有比赛的录像带,每一盘都标注着赛事名称和年份。


——而世俱杯那一排的时间,正是从“2022年”开始。



仪式感 | “我想象不出更好的结局了。”


2021年9月10日,两人在户籍科领取了伴侣证明。之所以会选在这一天,一是因为没有训练,二是因为要在分赴异国前完成一个简短的、只属于他们两人的“仪式”。


“整个过程很快,可能都不到十分钟,”日向说,“工作人员对我说‘祝你们幸福’的时候,我握着那张纸,才稍微有了一点实感。”


由于时间仓促,领取证明时,他们甚至还没有买婚戒。日向胸前挂着的那枚素戒,还是影山告白时送的。


常人都是先恋爱后求婚,他们倒像是在开始恋爱前,就被套牢了终生。


“很奇怪对吧,怎么会有人拿着戒指来表白?”日向拎着胸前的银链摇头,一副拿谁没办法的模样。坐在他旁边的影山却只是觑他一眼,没好气地反问:“那你还我?”


日向便把戒指藏回胸前,再摁了摁领口,敛眉端坐,不言语了。


影山的手上也有一枚戒指,一般在训练和比赛之外的时间佩戴,是日向在他们补办的婚礼仪式上送给他的,选了和素戒相近的款式。在被问及“戴来摘去是否会很麻烦”时,影山的回答是不会。


“他有自己的一套流程,赛前赛后都会从手指到鞋带检查一遍,也很少弄丢东西,”日向在采访中难得直白地夸道,“影山其实是个很有仪式感的人。”


日向对记者透露道,其实他们原本没想办婚礼,一方面是牵扯精力,另一方面是舆论考虑。但他们最后还是补办了一个仪式,而补办的契机,是影山姐姐的婚礼。


影山美羽是国际知名的发型设计师,而她的伴侣却是“圈外人士”,和弟弟影山飞雄一样,是一位排球运动员。在婚礼宣誓环节中,她并没有说传统的誓词,而是用自己的话道:


“我从三岁起就开始打排球了,或许不像沉迷设计一样投入,但我永远爱它。”


“正如我爱我的祖父,爱我的弟弟。”


“也正如我爱你。”


虽然影山飞雄本人一再否认,但日向依然坚持,说他在台下几度红了眼睛。


“我看他哭得那么伤心,觉得还是需要办一个。”日向煞有其事地说道。


不过虽说是“仪式”,但全程并没有传统的规范流程,他们也不擅长“互诉衷情”,干脆连宣誓也免了,只是请熟悉的亲友一起吃了顿饭。


但正装还是要穿,戒指也还是要送,而后者是日向的主要目的——毕竟从表白开始,他还一直欠影山一个“回礼”。但是据到场的相关人士透露,两人全程又是摸领带又是摸袖扣,不知道是穿惯了运动服觉得正装不舒服,还是在紧张。


“可能是紧张吧,吃饭前他问了我两次洗手间怎么走,”日向夏笑着说,“给飞雄戴戒指的时候,我觉得哥哥的手都在抖。”


日向夏是日向翔阳的妹妹,同时也是女子排球国家队的成员。关于两人的职业生涯和情感生活,除了这个并不严肃的婚礼仪式,令她印象最深的,却并不是摆在家中奖杯展示柜里的、那些大众熟知的高光时刻,而是一个平淡无奇的休息日——她坐在庭院的台阶上,看着他俩打球。


“没有训练的休息日,整整一天,你能想象吗?”她有点哭笑不得地说,“职业选手的训练量是很大的,常人难以想象。但如果一年要训练364天,我想,唯一的休息日对他们也没有任何区别。”


“我从小就坐在那里看他们打球,从10岁看到24岁,以至于我常常有些恍惚,看着看着就不知道今夕何夕,总感觉时间在他们之间是静止的。”


“虽然很难,”她说,“但我想象不出比‘永恒’更好的结局了。”


而这次采访的最后,记者有幸参观了那个庭院。在这期间,影山由于急事需要出门,于是和采访组的人致意后,被日向送到了门口。


他走向门口时步履匆忙,但在玄关朝日向贴过去的动作却很轻。日落的光幕横在庭院和玄关之间,把一个短暂而自然的吻掩在了余晖里。


他们一定拥有很多个这样的瞬间。


赶飞机去比赛的某个清晨,或是像这样急着出门的傍晚。当一件事做了成千上万次,才能在马不停蹄的生活中,留下一瞬间的稀松平常。


一张证明,两枚戒指,还有素常的吻,都是他们“仪式感”的一部分。




小彩蛋 | 网友最感兴趣的问题TOP10


Q1:『第一次动心是什么时候?』


影:不太记得具体的时间了,可能是高三有一次打架的时候吧。

日:高三我们打过架?不是,等等……打我令你心动?

影:不是,是那次我突然发现自己下不去狠手了,所以其实没打起来。

日:……那真是谢谢你。

影:不用谢。

日:……

影:到你了。

日:我应该是在巴西打沙排的时候。

影:真慢。

日:你最快,你赢了。好,我说完了。

影:……你继续。

日:当时合作过的一个搭档吧……喜欢同性,出于一些原因,我就有机会接触了一些这方面的事。那段时间我又和影山经常视频,突然就开始频繁地梦见我们高中时、或者视频通讯的情形,但梦和现实又略有出入……大概就这样。

影:……哪个搭档?出于什么原因?和现实哪里出入?

日:下一题。



Q2:『可以讲讲追求的过程吗?』


影:每天约他吃饭、打球、还有发短信。

日:……这么一说感觉好亏。

影:为什么?

日:追之前我们不也经常一起吃饭、打球、发短信?

影:不一样。

日:哪里不一样?

影:心情不一样。

日:我怎么没觉出不一样……

影:那你每天脸红什么?

日:……下一题。



Q3:『是谁先求婚的呢?』


日:其实我们原本没打算举办什么仪式,就更别提求婚了。但是美羽姐姐结婚的时候,有个宣誓环节,他当时情绪挺激动的……

影:我没哭。

日:我没说你哭,我说的是激动。

影:也没有很激动。

日:那你怎么站在接捧花的人群里?

影:我没注意。

日:好吧,他一点都不激动地听完了宣誓,一不留神站在了接捧花的人群里,又一不小心接到了捧花。

影:嗯。

日:然后他抱着捧花看了我一眼。

影:我看你了?

日:然后我头脑一热就说,我们结婚吧。

影:嗯,我说好。



Q4:『可以聊聊婚礼现场的趣事吗?』


影:大概是戴戒指吧。

日:……

影:他抖得太厉害,试了三次都没能把我的手指套进去。

日:请跳过这个话题。

影:那你说。

日:嗯……其实大家拿到请柬的反应也挺有趣。

影:哦,说起这个,牛岛前辈把请柬看了好几遍,好像受到了很大的冲击。

日:宫前辈和木兔前辈倒是接受良好,就是问了我一些……不太方便回答的问题。还有些我不太明白的,比如佐久早前辈让我注意卫生安全,还有大地前辈让我们和谐相处,说“不希望在我的工作场所见到你们”……?

影:结婚为什么会进警察局?

日:我也不知道,但肯定都是些善意的提醒!

影:嗯,也收到很多祝福,还有礼物。

日:对,及川前辈和西谷前辈不能到场,就寄了礼物回来。

影:及川前辈送的是Lennon的签名球。他是阿根廷的传奇球星,很早就退役了,我俩都很喜欢看他的比赛。

日:而且是To签!还写了“新婚快乐”!

影:嗯,如果没有在电话里嘲笑我见不到本人就更好了。

日:西谷前辈送的是他环球旅行时拍的照片,背面还用各国语言写了寄语,虽然有的看不懂……但很感动!啊说到礼物,还要感谢研磨提供的吃饭场地!

影:还有北信介前辈和宫治前辈提供的食物支持。

日:对对,还有仁花设计的留言册,到场的大家都在上面写了很多诚挚的祝福。

影:……也不都是诚挚的祝福。

日:啊?

影:比如月岛。

日:我没注意,他写了什么?

影:“早生贵子。”



Q5:『有个问题我想问两位很久了:排球和对方谁更重要?』


影:排球。

日:为什么?

影:没有排球就不会遇到你。

日:……那倒是。

影:所以你有不同的答案?

日:没有,我也选排球。

影:为什么?

日:没有排球就不会遇到你。

影:不要抄我的答案。

日:好吧,那我选你?

影:嗯。



Q6:『最喜欢对方身上的哪一点特质?』


日:身高。

影:……这个“特质”难道不是指性格方面?

日:啊,性格方面……嗯……

影:你想太久了吧!

日:那你先说啊!

影:聒噪。

日:这是优点吗?!

影:你审题了吗?

日:现代文学不及格的你居然会审题了?

影:十几年前的事就不要总是拿出来说了!

日:好吧审题……哦,的确没说必须是优点。

影:英语不及格的人可以答题了吗?

日:啊……嗯……

影:……

日:霸道。

影:……所以到底为什么需要想这么久?

日:在想“霸道”用英语怎么说。

影:Arbitrary。

日:可恶,输了。



Q7:『出现矛盾一般如何解决?』


日:矛盾啊,以前吵一次或者打一架就解决了,我声音比他大,他力气比我大,所以还算公平。

影:对,但现在一般打不起来了。

日:按他的说法,他现在下不去狠手了。

影:嗯,力气没有以前大。

日:但我的声音还是那么大。

影:所以不是很公平。

日:对不起。



Q8:『家务如何分工?』


影:他负责做饭,我负责其它。

日:我不太适应巴西的饮食,勉强练出来的,主要他做饭太难吃了。

影:嗯,别看他这样,做饭还可以。

日:我哪样?

影:不太聪明的模样。

日:聪明的你晚饭没了。

影:……



Q9:『最近的职业规划是什么?』


影:正在准备今年的亚洲杯和世锦赛,年底回罗马准备世俱杯。

日:问你职业规划,不是赛程。

影:规划就是赢下当前的每一场比赛。

日:好吧,我年底也要去罗马报道了。

影:其实我还挺惊讶的。

日:什么?

影:以你这种只会拟声词的表达能力,居然有人会聘你做女排教练。

日:这就叫实力胜于雄辩。

影:等等,你也只回答了日程,所以职业规划呢?

日:戒掉拟声词。



Q10:『在排球之外,有其他生活上的期许吗?』


日:其他期许啊……嗯……好像没有?

影:我也没有。

日:我觉得现在就很好了,每天都有球打。

影:你好像又绕回排球上了。

日:啊对……说到底“排球之外的生活”这个话题就很难吧,我其实不太能想象完全剖除排球之外的生活。

影:我也不能,但问题还是要回答。

日:嗯……

影:回答问题,你盯着我看什么?

日:我看看能不能从你身上找到些灵感。

影:找到了吗?

日:……

影:……

日:诶诶你别掰我脸啊!

影:你还看个没完了?快回答问题!

日:唔,我就是觉得这样就挺好。

影:你一开始就这么说,不是说了不要答“每天有球打”这种话了吗?

日:现在不是这个意思。

影:那什么意思?

日:就是觉得,有球打的时候打打球,没球打的时候这样就挺好。

影:所以到底什么样?

日:在你身边。






-END-


这篇20210910影日婚礼企划set的解禁稿。

感谢阅读w


评论 ( 60 )
热度 ( 1808 )
  1. 共17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